昨天上午打完第二劑AZ疫苗了🥰

這次除了手臂微痠,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

大家也知道,德國對AZ的施打政策真的是峰迴路轉幾經波折。我是三月中跟著醫院同事打第一劑,差不多四月中的時候,院內開始調查大家打第二劑的意向,那時候說本院這次確定可以拿到Pfizer-BNT, 而當時的AZ指引則是說只限家醫施打,因爲家醫科醫師比較有時間做完整的諮詢,所以Oberarzt 跟我說,他們還不確定能不能提供AZ, 如果我一定只想要AZ, 有可能必須要自己去找家醫。

當天回家查了一下資料,當時RKI的指引說因爲考慮到血栓風險,建議已經打第一劑AZ的人,第二劑改成打其他種類,但是目前沒有數據支持混打的安全性。

當下我就整個困惑焦慮,為什麼RKI要建議大家做安全性未知的事情呢?就像當初最開始說AZ只給年輕人打,年輕人搶BNT就是剝奪老人的疫苗,結果打完死幾個人之後,才說好吧現在AZ只給老人打🤷‍♀️

另一方面,回歸到我最一開始決定接種疫苗的初衷,就是為了能早點出國旅遊。如果我的疫苗本上記載了一劑AZ和一劑BNT, 其他國家會認可我是已經完成接種的嗎?德國讓人民做那麼奇怪的事,別國不一定會買帳呀。更何況如果連我都無法說服自己,我怎麼去說服別人?當然我也可以拖延打第二劑的時間,等到第一劑失效再去重新接種兩劑BNT, 但這樣估計還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

想到這裡,我已經決定我的第二劑疫苗必須只能是AZ。也許明年我會去打BNT, 但今年就這樣了。為了確保能打到AZ, 我還跟家醫科約了Termin, 也才知道家醫診所每個禮拜四才會知道她們診所下禮拜會有什麼疫苗。想到在這個國家當家醫還要配合政府各種可怕混亂的政策,她們真的太偉大了。

還好沒過多久,醫院就確定了他們有權施打AZ,但是為表慎重,每個續打AZ的人必須接受一個簡短的諮詢來澄清風險。內容大概是確認我的風險因子、相關的過去病史或家族史,最後一個問題是說,為什麼不考慮改打BNT? Oberarzt 就自問自答說因爲還沒有證據支持安全性;我就再加上說,因爲台灣現在也只有AZ, 目前我還沒聽到有人打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情況,他就說哦,可能也跟人種有關。結論就是我們一致同意我可以打AZ

總結來說,雖然AstraZeneca 可能不是最好的疫苗,但也沒有那麼可怕,我的同事裡也有很多人選擇繼續打完第二劑的。而且第二劑的副作用比第一劑小很多,對我來說幾乎等於不存在。14天後,我就符合完成接種的身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